2012年3月30日星期五

飢餓遊戲



導  演: 加利羅斯
演  員: 珍妮花羅倫絲、祖舒克治遜、廉安咸斯禾夫
語  言: 英語
片  長: 142

飢餓遊戲是一場盛宴,一場舞會,彷如欣賞羅馬競技場的決鬥般令人血脈沸騰(指的是故事裡面觀眾)。有說這齣電影經小說改編,有可能拍成三部曲,管他的屬真屬假,反正這是一齣讓觀眾沒有衝動看續集的電影。

我不是說這齣電影不堪入目,亦不是因為留下的伏線不夠,所以令人難以想像續集將會是怎樣的模式,即是說我完全不意外它會有續集,它沒有續集可能令我更意外。

打完上述一段話之後,連我都不禁懷疑要自問一句「不就是很差嗎?」我承認很差,不過亦有好的地方,我從頭說起。

不少人用飢餓遊戲跟大逃殺比較,不過單是知情和不知情的狀況下進入一個遊戲的差別就很大了,而且最大的差別在於前設。大逃殺在重心放在遊戲之內,而飢餓遊戲則把重心放在遊戲之前。正如我一開始所說,飢餓遊戲是一場盛宴一場舞會,人們將此遊戲當成一個慶典。

你可以憑空想像得到,一場慶典是高高興興的,而一場逃殺,卻只有哭哭啼啼。電影花了一半的時間描繪這一場慶典。男、女主角二人從貧民區步上奢華的列車後,踏上了難忘的旅程。無錯,我覺得用旅程來形容非常適合。在遊戲裡,你感覺不到危機感。

飢餓遊戲其中一個舉辦原因是因為收視率高,在飢餓遊戲的前設不乏此類暗地掀露人性的黑暗,卻在遊戲當中,遊戲真的變成單純的遊戲。遊戲的敗筆我留在後面講,來繼續欣賞它精彩的前設。

參加者在正式進行遊戲之前,要先讓觀眾熟悉他們的面孔,了解他們。首先有巡遊,然後逐一會談,接著進行訓練,向特定的嘉賓表演。目的是得到贊助。贊助 - 這是整齣電影最引人期待的細節,到底一個互相殺戮的遊戲之中,得到贊助有何幫助呢?

如果單憑互相撕殺這一點上比較大逃殺和飢餓遊戲,嗯,其實也不用怎樣比較,前者是三級電影,後者是2B級,就這麼簡單的一回事。
再深入一點探討,我要開始劇透了。

遊戲一開始以快刀斬亂麻的方式先死掉過半人,連路人都稱不上,因為怎樣的臉、怎樣死都不清楚,大概是想表達那種混亂吧?女主角在遊戲開始不久後快要離開遊戲範圍了,所以?所以遊戲負責人竟然用火炮射她,逼女主角回頭,這是不是太搞笑了?先是沒有清楚列明界線,更差點用火炮將女主角殺死。

OK!我花了點時間消化,找到個適合的答案「或許是製造刺激增加收視。」我無法不這樣想,因為整個遊戲實在太不刺激,某程度可以說是平淡。

許多參加者總是趕著去死,不是單純趕急,而是死的過程都沒有。搞笑的地方接二連三的來著,男主角受了劍傷卻花時間去偽裝而不是找個安全地養傷,彷彿知道女主角趕來救他。

慢慢地,我也終於知道贊助是怎樣一回事,就是送來一些物資。就我所知有藥啊!湯啊!這些。但我不覺得其他參賽者有得到贊助。雖然說,有但你不知道。對啊!為什麼不讓我知道呢?為什麼要我誤會只有男女主角他們才有贊助呢?這樣故意讓觀眾不知道是不是有點笨了?

最最最後一件搞笑的事,為了趕完場,不單止遊戲,對電影本身也一樣,完完全全為了趕完場。竟然派出野獸?這比用火炮攻擊女主角更荒謬。(這件事我後來想通了,好不容易才豁然開朗)

於是遊戲中最兇猛的兩位參賽者就死於野獸的摧殘之下!咦?什麼跟什麼?互相殺戮的遊戲最終勝利者難道是野獸嗎?

我又再花了兩天時間消化,那位訓練男女主角的人說得對,在遊戲裡面最危險不是其他參賽者,而是大自然。這是荒島求生,所以怎麼可能用大逃殺來比較呢?

我,豁然開朗了。
PS:我很喜歡都城人們的化妝,他們讓我感受到這確實是一場慶典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